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

回得去的簡單年代 做得到的機會未來





編按:官方的高雄氣爆重建通訊(見上圖),在2014年12月中就停刊了,而本文、吳益政2015年5月的總質詢,還在追問後續處理。氣爆後,台灣仍有天災人禍,作為議員,如何督促當局,本站收錄的〈臨危不亂的災民自救學〉(2014年10月總質詢導讀),或者有防災意義、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〈踩踏旗津海水 夯實防災準備〉(2012年總質詢導讀)等文章,別具參考價值。

世局不好,人民找頭路,而宋楚瑜主席說:「一起找出路。」如果你很關心產業發展與就業問題,本文提及的創客空間、二手傢俱店、分享觀光紅利的哈瑪星生態交通提案,與對地方有貢獻的BOT案,相信會吸引你的目光。


 


──吳益政2015年5月4日總質詢全文

@第2屆第1次定期大會第23次會議


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吳議員益政,請質詢。

吳議員益政:

本席今天總質詢要討論高雄的問題,我們可以面對我們的問題提出我們的想像,看到我們的未來,在尋找各式各樣的方案,我覺得總質詢有這樣的機會。

坦白講,每次雖然很忙很辛苦的準備總質詢,可是我們看到機會,我們就很興奮。我希望市長,還有各首長也都用這樣的心情,來面對這幾十分鐘。我一直認為市長有這樣的因緣,有這麼好的機會能夠做第三任,歷史的因素、人民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,善用上天、人給我們這樣的機會。

第三次,代表有兩屆八年的經驗了,沒有再連任的壓力,可以更成熟的提出各種,可能有些好的政策、有些有利害衝突的議題。可是它整個方向是對的,可以選擇一條對的道路,即使它受到部分的抵制或者不同意,但是我們不是不理他們,怎麼去面對這些問題;當一個公共政策的選擇,這麼好的機會,我們要好好把握。這也是對人、對選民、對天給我們的機會,去面對這樣的態度。




一、氣爆救助

第一個還是關於氣爆,現在可能大家漸漸對這樣的議題,還有哪些工作還沒有做好的,當然政府在市民還有外界的幫忙,有很多問題都是第一次面對,也做了很多努力。但事實上這三個月過去,再三個月就一年了,災區慢慢的恢復,

我們看到表面恢復,可是那些災民很多的問題是什麼,雖然我們有很多層層機制在幫忙他們了,但是結論就是很多人都還有很多問題。一個個案,他在巷子裡面,氣爆之後他三、四個月都無法做生意,一點補償都沒有。

侯家小館大家知道,在後面,它也不是災區,而且不是一級災區,我舉這兩個例子,這是看得到的,還有看不到的。我認識一個做小店的,他原本是貸款樸實做一個小生意,氣爆之後,他的設備都放著無法做生意,三、四十萬,按照法律規定鑑價5 萬。他要再做生意還要去貸款,他本來可以不用貸款的,因為氣爆發生以致於他要去貸款,但是我們的法律有幫忙嗎?有,但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。

這個我們沒有怪任何人,可是現況就是那些災民無辜受遭殃,沒有辦法回復到原狀而已,都沒辦法。他要背負信用卡的貸款、增加貸款,現在因為氣爆讓他只是恢復正常生活,可是他現在多貸款200 萬。我們的法律無法去幫忙這些事情,善款也無法面對這些問題,

我認為現在政府能做的,就是做一個平台,因為現在把這些個案,有任何什麼困難或所遭遇到,包括天主教教會也跟我說:「益政,有哪些法律補不到的,要教會幫忙的,你也可以把他列出來。」

我覺得還有很多善心的,但是要把問題,我們一開始是面對整體的問題,現在可能有個案,每個個案可能不是法律,不管是代位求償或者是國賠,可以解決的,還是沒有辦法回復原狀。我覺得我們應該有一個窗口,針對個案在法律上沒有處理的,不是代表政府能夠幫你忙,政府只是把這個平台列出來。看看法律上我們還能做什麼,


教會投入81氣爆(來源: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)


也可以讓外界一上網,有些人不願意,不願意就算了。他願意,經過我們的調查,把他的情況用個故事,把每個個案,你願意支持這個個案的,或者哪些慈善團體願意進來的,就請他們幫忙。把這些問題做一個善後,再做更好一點,我覺得政府現在能做的就是把這些個案蒐集,讓很多災民的情緒平撫,坦白講最後有的災民就承受了,有的就是只能埋怨。

我覺得這些不應該由這些災民來承擔這些事情,至少我們有這樣的窗口去處理這些個案,我們也可以幫忙找很多慈善團體,願意幫忙這個案,不是再交給委員會了。而是直接就一個案一個案,大家願意去做的,協助這個案子,來提出這個平台。這個請市長簡單答覆,是不是可以做這樣的平台?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市長,請回答。

陳市長菊:

謝謝吳議員在整個過程之中,都能做為一個我們很重要跟災民之間溝通的平台,也在這個地方發揮公正的角色,讓彼此雙方不是站在對立面,而是我們共同去承擔這樣的災難。高雄市政府現階段來講,對於受難者、對於重傷者、對所有在普遍性受災這個部分,我們認為在這個部分我們能做、該做,大概普遍都會接受。

但是我想吳議員特別提到有一些比較困難,或者有一些在法律上,我們現在沒有辦法立即協助他,但是我們還是一樣…。我想面對這麼大的一個事件,大家都是哀矜勿喜,高雄市政府也是感同身受,如果有特別的一個個案,我覺得應該提出來。不管透過這些公益的平台提出來,我們在善款委員會大家可以討論,我們都很願意來協助。

當然有時候我們不能扮演上帝的角色,無所不能,無所不在,但是我覺得如果這個個案,就像吳議員所說,他確實面臨很大的困境,是跟這個氣爆有關,我們願意來協助他。在善款委員會裡面來協助,然後我們在法律上的解釋,審計部對我們每一筆善款的使用…,審計處還包括衛福部,我們每一個個案都要報。這個部分我們在法律上也要讓大家覺得,法律上這樣的說明是可以接受,如果真的不接受,我們也願意在個別的部分,用社會局其他…,跟善款無關,一般的社會救助的部分來協助。


81氣爆善款分配(來源:81氣爆重建通訊)


所以我覺得今天,有吳議員剛剛列舉很少數,我們照顧不周、照顧不到,或者他個別辛苦的部分,我們都願意以社會局做為一個平台。我覺得像吳議員這樣公正的形象,你們願意在這個中間做為高雄市政府跟受災戶之間一個溝通的管道,我們也覺得很好。站在市政府的立場,所有因為氣爆受傷,坦白說我們都是不忍之心,我們都覺得要承擔很大的責任,我們從來沒有對於這些受災戶的痛苦置之不理,從來就不是這樣,每個人的心都是肉做的。


吳議員益政:

現在就是制度的問題。

陳市長菊:

這個制度,法律的規定有時候就是這樣,但是我的看法,我剛剛說過,法律邊緣的部分,個別的案子,我們可以藉由公益平台提出來。

吳議員益政:

窗口是不是社會局呢?

陳市長菊:

社會局是一個平台。

吳議員益政:

社會局建立一個災後後續的平台。(編按:據吳益政助理說,後來雖然沒有特別成立平台,但社會局一位科長特別協調了這方面的事務。)

陳市長菊:

對。另外有些氣爆比較個別,包括燒燙傷,他們的痛苦,我們非常清楚,所以有相關同仁,許副市長、社會局長、法制局長,都是一對一對他們解釋說明。我們發現這中間,有些時候他們資訊的不了解,我們認為這是我們做得不夠,

為什麼受災戶,一個受苦、受到氣爆的受害者,他不知道,我感到他不知道,就是我們的責任,我們應該清楚向他說明,經過我們的說明以後,他們都能接受,大家面對不幸,我就覺得哀矜勿喜,我們一向都是這個態度。

吳議員益政:

市長是不是讓外界知道,建立一個窗口,就個案指派社會局設個窗口,當然窗口可以找很多局處,有些市民不知道,但也可以透過…。

陳市長菊:

我在此,再一次藉由吳議員益政今天的質詢,我們再一次向市民朋友表達,發生歷史上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,高雄市政府絕對是感同身受,我們願意做最大的承擔。我要告訴大家,所有每一筆善款,我會覺得今天市政府每一筆善款,它都必須要合法,這部分,我們17 個善款管理委員會的委員,大家都很專業。

吳議員益政:

我知道。

陳市長菊:

我們希望信賴他們,好嗎?

吳議員益政:

好。我們就信賴,現在就信賴做完之後,遇到問題不能解決。

陳市長菊:

好。我們一樣可以反映,我們請社會局、或吳議員或有哪些公益團體,我說過,有時我們不知道或是沒看到,你們可以轉介過來,我希望社會局和我的立場一樣,我們一定非常誠懇來協助他們,如果法律上行不通,善款委員會不能通過,如果我們可以藉由社會救助的方式來協助他們,只要我們能做的,我們願意做,好嗎?

吳議員益政:

好,謝謝市長。我覺得社會局能做到平台,我們也希望未來到底解決幾個案子,這也是一個看後續的問題。謝謝市長和社會局,當然其它局處要支援,但平台要一個就好。


新增說明文字

二、哈瑪星抗議大量遊覽車

第二個,最近哈瑪星願景聯盟,大家都知道新聞鬧很大(如上圖),其實這個議題很有趣,我常說問題都不用怕,來了要如何解決?問題在哪裡?幾個問題嘛!

第一、影響交通安全,因為車子比以前多嘛!來1 萬人,旗津也才1 萬人,外賓可以在短短一天來1 萬人,這對交通衝擊力很大。

第二、空氣污染,車子都開到英國領事館,所以哈瑪星整個遊覽車的客戶部分,變成無法享受這個觀光紅利,當然自助客可以自助旅行的,都很喜歡到哈瑪星,就是這個問題,而且都集中在3 點到7 點看夕陽,表示這不錯,人數一天1 萬人,難怪都集中在那裡。

現在他們短程目標,交通局也在處理了,就是限制當日遊覽車,提高遊覽車進入費用,增設轉運站,這是短期目標,好像威尼斯,不要說進城,車子在外圍,進去那個區,一輛車就是160 歐元,人票都沒算,光是車子進來就要。

我們建議這個方案,就是2017 我們要辦一個Eco-Mobility。我希望建議哈瑪星能成為一個交通示範區,轉運站可以在港務局那裡,也可以在香蕉碼頭,也可以在新光碼頭,這三個地方都有港口,都可以搭交通船,他可以透過交通船進來,


2017哈瑪星無車月(Eco-mobility)居民說明會,吳益政主持。(影片

如果到駁二、捷運輕軌到O1 站,他可以透過這些實驗交通工具,劃一個區,請交通局來處理,免掛牌,因為很多車子新的東西,都需要交通部車測中心,就很多實驗的車,但它沒大到那樣的程度,但高雄這個區域能把它劃定這樣的區域,這可以讓電動新能源的車可以進來,而且旗津也可以、澄清湖也可以、眷村也可以,它是個劃定區,讓很多新的交通工具可以在這裡實踐,

我們可以在網路看到在某個國家、某個城市、某個學校、某個村鎮新的東西。比如高雄的電動巴士、氫能汽車,其他有新型代步車,像這個是西班牙的三輪車(下圖),高雄也有三輪車,旗津也有三輪車,他也可以到這個區來、也可到澄清湖、哈瑪星來,再加電動的話,人力車如果馬力不夠,還可用電動,續航力也夠,讓這個區就是實驗區,你不用再到交通部,還要車測中心,都免了。

讓全世界有創意的車,你自己的車都來高雄,我這個區都讓你實驗,當然這要送審,也不能自己審,這實驗的計畫讓很多產業、新的能源在這裡運用新的設計,也解決哈瑪星轉運的問題。他要步行最好,他要搭車、要搭遊園車也可以,像ups 代步車也可以,像這種很多新的,當然速度不快。像這是新加坡的遊園車,你到哪裡、輕軌坐到哪,就是徒步,不然就坐遊園車,3 分鐘、5 分鐘一班,


吳益政總質詢簡報


但是我們希望它還是新能源,下面電動的,上面是太陽能,它也是一個制式的觀光,而不只是旅遊、不只是個英國領事館。看到高雄是看到很多實驗、機會、設計,人家要到高雄不只要看歷史,當然歷史很重要,也看到我們的創新,它又解決了環境的問題、交通安全問題,解決上下整個利益不均的問題,更能創造新的能源交通在高雄的各種實驗,而且可能要蒐集全世界各類網站才看得到,不好意思!你都到高雄,你在這裡就能夠看得到了。

這樣也能解決這些問題,這是我們的具體建議,希望市長能指示交通局、環保局、觀光局來做這些,我很想讓你回答,但只有45 分鐘,不然交通局長1分鐘讓你回答,實驗計畫可不可行?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局長,請回答。

交通局陳局長勁甫:

吳議員所提的Eco-Mobility 示範區域,我們也是在尋求一個合適的地點,剛好是在哈瑪星地區,似乎有些契機可以來追尋。剛好社區的居民,他們對於生活品質和經濟發展以及觀光如何,大家共生共榮,有一些自主性的做法,我覺得這剛好把示範區形成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給促成了。

吳議員益政:

法律上可行嗎?

交通局陳局長勁甫:

法律上應該可以來研究,到時如果是示範區,至少按照ICLEI (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)的標準,他會用一個月的示範在一個社區裡,或許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。

吳議員益政:

我不是要ICLEI 的示範,是建議法令實驗,讓高雄市地方自治可以實驗,我們昨天審法規時,我們已經加了一個環境管理維護條例,加了一個法律授權給你們實驗,Eco-Mobility 我們不是要去做一個月展示,我們是要在這個月展示說我平常就這樣做了。

交通局陳局長勁甫:

同時來進行,這可以同時來努力,當然如果國內的法令上可以允許,剛好是配合整個在做Eco-Mobility 的示範…。

吳議員益政:

你這個只是成果展覽,不是只Show 那個月,我說哈瑪星等到2017 就慘兮兮了。

交通局陳局長勁甫:

當然。

吳議員益政:

請市長能夠支持他,看如何繼續做這議題,讓很多新的交通工具腳踏車、三輪車、電動的、氫能的,我昨天又看到氣動的。


Eco-mobility 2017 in 哈瑪星
歐洲環保運輸專家工作坊 按圖片可看影片


三、傳統產業再升級

創客(MAKER)這議題關心很久,我最近幾個月到台北、台南、高雄自己在地,到東京,看了這些整個議題,我們看到不是文青,我不是在那假文青,我們是看到這些創意產業如何去協助我們的傳統產業再創新,再創造附加價值,他生產的能源是不是能更低污染?在想這種問題。我們到台北、日本的Maker Space,也是用舊學校來改的,

回頭再看高雄,我發現高雄的數位創意,剛成立的時候我們有去,好幾年了,最近都沒去,走了一圈,回來看一下高雄,跟國際上比,那個味道已經出來了,而且包括那一天50 組來比賽爭取進駐,我很謝謝局長能夠從頭坐到尾,人家也謝謝我們議員也從頭坐到尾,上午11 點坐到下午6 點看每一組的創意,有好幾組都很有國際級的產業跟能量,我看到高雄這樣的一個機會是很大的。

這是台南成大、高雄的R7,勞工局那個部分也很好,跟經濟部、紡拓會,還有工業局的鞋業設計,他那邊的創意能量已經接近市場,不只是學生模擬在那裡創意而已,已經是可以到市場上去賣的;有很多培訓的人才,這個中央投資了4,000 萬元,

我覺得跟高雄這樣的結合讓我們很多人才可以發揮。很多人都還不曉得,不知道市長去過沒有?可能還沒有,你去過。有夠精采的,我講的有夠精采是我繞一圈回來看我們自己的時候,我們看到這個是很精采。

怎麼樣在高雄讓傳統產業再升級?大家都知道高雄三多路的騎樓,最近警察局在執行所謂的「淨空專案」,我們的人行道整修得那麼漂亮,也是停得到處都是機車,騎樓都是這些攤車,現在算不錯,只是勸導而已,還沒有開單。要不要解決?要解決。

那裡有個住戶來找我,我當然給他這份公文,這是蔡局長俊章決行的,我們那時候為了這個問題,騎樓淨空在執行的時候,只要你保留1.5 米的空間給行人就不取締,其實這只是我們的行政命令、行政措施,這還是不足於中央的法令,我覺得我們地方還可以再確認一點,我就發這一張給他們,警察局就不會取締,所以現在只是勸導,但是這個只是治標,我先把這個問題擱著。


過去家具街佔據騎樓成為問題


那個來陳情的,我只給他這張,他說他現在四十幾歲,二十歲剛做這一行的時候被他的同學笑說:「你怎麼去收破銅爛鐵、怎麼去做回收業?」他做了二十幾年,跟著他的叔叔一起做。這二十幾年,他不只是買賣舊家具,後來變成進出口、變成國際貿易,做很多廢棄物的進出口成就一個事業,

同時透過高雄慈善機構,有邊緣戶想創業,想要買一套家具來賣東西、賣麵或賣飲料,他準備攤車要30 萬、要50 萬,他沒錢就透過家扶中心來找他,他幫他整理一套比較便宜,免費幫他修理,成本價5 萬元,讓他可以立業。所以二手家具不只是資源回收,它可以再讓很多東西門檻更低,他說他做這二十年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休會的時候,我自己去日本,看到東京都的練成中學(見下圖),它已經廢校變成一個文創基地可以展覽,教室可以當創客設計中心,包括文藝空間也是可以,也有餐廳、食堂、咖啡廳,


吳益政總質詢簡報


然後我又走到一個郊區,有一個在日本很有名,後來上網才知道他(長岡賢明)很有名,他都去收購1960 年代的舊東西,他認為1960 年代是日本工業化最成熟的起點。工業化的大量生產、設計也簡單,不管功能各方面都很好滿足,後來大家設計越來越花俏、功能越來越多,

譬如電鍋,按下去就好,但是現在的電鍋又有保溫、又有限時、又有幾分熟、又可以煮東煮西,功能越設計越多。

1960 年代剛好很多是回到很單純的那個年代,所以他專門蒐集那個年代的產品,然後修理再賣出去,賣的價格居然可以賣得很好,很多人很願意買,甚至於要去復刻這種1960 年代的杯子,去找原廠還在,叫原廠再生產。

他需要很大量的倉庫,所以他又去租借比較郊區的地方,在郊區租比較大的空間來做儲藏、做整理、做出售,還有餐廳,也可以辦研討會,也是很有名,在這邊也可以修理,培養一些工人修理這些舊的東西,讓你去到那裡感覺回到1960 年代,很有意思。

在台灣發行的長岡賢明著書封面


我們對三多路二手店的這些故事要怎麼解決?經過這樣的故事,我們認為有幾種方案。國際商工曾經是有1 萬多個學生,少子化的關係現在只剩下不到1,000 人,可是它在市區,這個地又是市政府的,當然校舍是學校的,我覺得我們可以跟國際商工來談。

二手家具為什麼會亂七八糟?他要堆放貨品,修理的東西也要放在那裡,賣不出去的也放在那裡,桌子收回來也放在那裡,要賣的也放在那裡,一間店面是能放多少?一定是放在騎樓、放在人行道,你要整理也只能勸導,如果你要開單,不用多久他就倒店了,整排店就得關門,

既然二手家具有這樣的價值,剛好現在我們處於一個過剩的時代,對於這樣的顯學不只是資源回收再利用,怎麼把創客的精神、工具、人才做結合?

我覺得剛好國際商工多餘的空間,市政府請教育局來跟國際商工研究,跟經發局提我們的建議,經發局找工業局、勞工局找勞工部看有什麼計畫可以放在裡面、什麼設備可以放在裡面,

讓他收回來要修理的這些家具拿來這裡修理,他自己可以修理,他也可以在這裡雇請一批人,在這個基地有很多的人才可以幫他修理、可以幫他送貨,他的存貨就可以不用放在他的店面,他就不需要那麼多空間,他的空間做生意就好,要修理的、要存放的搬來這裡,當然要收費,那也是另外一個產業,也是創客的一個基地。

這個創客是有生命力的,他不只是在研發、不只是在文青、不只是在試試看,都不再是…,是決勝負。而且這些家具不只是修理好,我們再設計、再賦予它不同的功能,可能這個地方更精采,但是它可能要有咖啡廳,它可能要有演講廳,這裡是學校不用怕,請業師、請有經驗的國內外專家來這邊演講,

像我剛才講的日本,他也四處演講,曾經到過台北,你邀請他,他也會來,在國際上有關這方面的交流,高雄就可以很精采,它是實實在在能解決我們的問題、提升我們的產業,把二手家具變成一個新的事業讓高雄更加精采,就是我們的問題,我們有能力去解決。

三多路,請經發局可以協助它成為特色商店街,我們有法條,另外堆放空間可以解決,把買賣、修理、堆放分開,國際商工因少子化的挑戰,可以做為3D 的藝術創作的實驗基地;設備的部分,經發局可以找經濟部工業局,我們去R7 向經濟部那些人說,如果高雄還有需要,他們也願意再來討論、再支援。

R7 是中央跟地方很好的合作,我們讓這樣的創客把產業、街道再造,環保變成一個例子,我覺得這是高雄很難得遇到的。我們換一個角度,包括哈瑪星願景聯盟不只解決問題,又產生另外一個產業出來,這個也是如此。

再來,第一、教育局與學校協調出面媒合;第二、經發局爭取工業局設備進駐和支援;第三、經發局協助二手家具街組織特色商店街;第四、都發局多一項工作,協助新創基地,賦予彈性地目身分。

這個在柏林有這樣的,因為我們有些舊空間是臨時的,它是學校用地、是機關用地、是菜市場用地,按照規定他不可以賣咖啡、不可以開餐廳,但是這種地方的氛圍很重要,要有人進駐,可能有部分的臨時住戶可以有住宿的功能、有餐廳的功能、有咖啡廳的功能、有演講的功能、有辦活動的功能,


長岡賢明的店、吳益政總質詢簡報


它的這個地目不是傳統的學校、菜市場或者閒置空間或者工業用地、工廠,我不是要把這些地目永久變更為商業區、住宅區,變什麼區,而是在實驗這樣的計畫的時候,都發局可以給它一個彈性地目身分,彈性的而已,當這個功能沒有的時候就沒有了,或者它在整個都市計畫變更成什麼區之後就取消了。

公共設施保留地也可以這樣,閒置在那裡,現在就可以隨便做,地目有一個規定,如果這種彈性的地目,我們可以讓很多公共設施保留地,還需要保留的,可以做很多新創的基地,就是因為地目的關係,公共設施保留地也可以。

這個等一下請市長回答以外,都發局也能夠答覆這個的可行性。可不可以請市長答覆,3 分鐘就好,不好意思。
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市長,請回答。

陳市長菊:

非常感謝吳議員,因為我們非常喜歡對於高雄的成長、進步,像吳議員這樣的討論,我覺得我們一定有很多高雄市政府需要改善的,吳議員提到三多路的二手家具,要如何讓這整個道路來改善。

國際商工我們有查到,國際商工是一個文教區,它以後可以做為文教區,不是學校用地。它可以做為文化創新產業之用,所以剛剛吳議員有很多我們覺得很好的意見,這個部分我希望經發局、教育局,包括交通局,對於整個三多路部分,應該多元進行,今天每一個時間、每一天都是非常寶貴,大家應該跨局處一起來討論。

吳議員剛剛提到很好的意見,我們來討論解決三多路道路問題,同時如果今天把舊的家具經過他們的創意,再將它修理,這個部分也是一種產業,很多人也喜歡買二手的家具,它是很好用,對資源的保護、環保都是好的,所以這個方向、這個部分我全力支持,希望經發局、教育局、都發局、交通局,三多路友善的人行道路這個部分,大家一起來做。


吳議員益政:

都發局可不可以回答1 分鐘?對於彈性地目,你在歐洲留學,我相信在柏林這種案例,你可以看到。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都發局長,請回答。

都市發展局李局長怡德:

吳議員的建議,大概是針對三多路整個狀況,三多路家具的問題,最主要是家具沒有地方堆置,沒有地方去處理,所以產生人行道空間被占用。所以提出這個國際商工校地的使用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,我想主要學校有閒置空間,依它現行的都市計畫是文教區,

這個剛剛市長有解釋過,就是依照都市計畫法高雄市的施行細則,文教區確實是可以做文化創意產業,這個根據文創法裡面,如果剛剛針對這個三多路的部分,它是屬於家具的話,可能就是文創法裡面所規範的其中兩項,可以試著去思考看看,一個就是「工藝產業」,另外一個就是「生活創意產業」,所以看類別上是屬於哪一種,我想大概就這個部分解釋。


吳益政總質詢簡報

吳議員益政:

其實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閒置空間包括眷村,或者閒置空間,或公共設施保留地,彈性地目剛剛你講的剛好是學校那塊地可以做,我現在不只講學校而已,還有一些閒置空間、公共設施保留地、公園預定地,它現在空著,10 年、20 年也不會徵收,當然你要看的不是隨便用,就是那是一個彈性的可以去做這些東西。

都市發展局李局長怡德:

這個部分就是如果市民全體,包括議會、市府,大家覺得我們想要做那個發展方向,如果在都市計畫,不管是在土管或者是在分區上,我們再因地制宜來做一些策略的調整。

吳議員益政:

那就是研究一下所謂的彈性地目,你看一下柏林的那個案例,文化局長都坐在後面,其實一定很有對策,你再按照你的經驗協助各局處,讓這些藝術含量能夠更高一點。


柏林創客maker展(來源:官網)


四、伏流水

第四個,跟大家探討,昨夜下大雨,今天就談這個,這個伏流水,市長,我們也到荷蘭去看了,陳副市長也請了丁澈士教授來當我們的都委會委員,我在此稱讚他,能夠使整個都委會委員更多元。伏流水講很久了,事實上政府也有去推動,有很認真做,伏流水大家都知道,就是高屏溪,不是抽地下水,

其實地下水不是不能抽,我們以前怕地層下陷,所以禁抽。台北市禁抽好幾年,不可以抽地下水,結果它的滿水位,稍微地震,或者稍微怎麼樣,它反而是一種危機。地下水是要一種動態平衡,缺水時底下水太少,不可以抽;水太多時,反而要抽啊!地下水的概念是一種動態的,它不是一個靜態的,我們現在都不能抽地下水。

市長,哈瑪星,還有鹽埕區、苓雅區這裡,是不是請水利局研究一下某些區、某些時間是可以抽地下水,甚至是鼓勵去做其他用途,這水資源你不利用,它浪費到海裡,甚至於造成我們地基的住宅的危險。所以水利局要去鼓勵動態的高雄的多水地區、多雨地區的時段,容許抽地下水,你要抽地下水要管制申請,我什麼時候開放,什麼時候不能開放,做一個總量管制,我覺得這都是科技專業,不是我們懂的,但是也不是很困難的事。

如果這個水利的問題沒有辦法處理的話,那水利局要關門了,這個很簡單,做動態的管理。第一個,容許抽地下水,但是要管理。第二個,伏流水,高屏溪是從下面,上面有枯水,市民可能還不清楚,我們現在都是攔河堰把水用攔水壩進水後,流入澄清湖,再給高雄市,如果這裡沒水,我們就沒水。


吳益政質詢簡報


其實它下面都有地下水,或者流出去的從下面把它截流,它會沉底在下面,因為它是下游,所以它下面有很多水。水利署過去都花在工程去做一些有的沒有的,都花了10 億、20 億、100 億之類的,維修也很貴。

伏流水從日本時代,大家已經證明,它是一個最經濟的,一口井可能2 億,1 座輻射井10 萬噸。枯水期時,伏流水大概只有30 至40 萬噸,伏流水1 噸10 萬,10 座大概110萬,跟工程費大概20 億,我就問了這些專家,我們高雄市現在也有做了一、二個,我希望跟空污一樣,二行程排放、殯儀館火化爐污染的時候,最好是馬上解決,不要等我分3 年、分5 年,我知道錢是問題,到時候再來想辦法。

那個污染的東西是立即危險,要趕快處理。這個水區水也是一樣,還要再等10年,水利署一個工程可能耗資100 億、200 億又無效。這些如果是20 億,我覺得市政府如果確定這樣的價值是對的,而且可以加速施工,當然我不知道它施工的技術要不要分期?

如果可以解決,1 年、2 年我們跟中央來協調這樣的一個計畫,是不是能夠快一點?不要等到缺水時,大家再來討論這個問題。希望能夠趕快1 天就有110 噸,高雄1 天市區內民生用水只需要70 至80 噸而已。10 口輻射井就夠了,就解決了,就不會缺水,而且水是乾淨的,比現在的攔河堰還要乾淨,總預算就在這裡,我希望能夠把這樣的議題很快確定。等一下也請市長回覆,或請吳副市長都可以。


吳益政總質詢簡報


五、火車站裡全市內的腳踏車停車場

還有一個議題,我在交通部門有提過的,火車站我們希望蓋一個全國市內的停車場,這個也不是新的,我們小時候的火車站也都有腳踏車停車場,都是騎腳踏車去坐火車,現在都沒有了,難怪現在大眾運輸不發達,高雄火車站,新的火車站有這樣的契機,我們希望能夠二件事情,

第一個,現有的串聯,可能沒有串聯腳踏車,博愛路和美麗島大道、中山路,它沒有串聯火車站,沒有被處理,大家都假設腳踏車都騎到這裡而已,事實上它可能會通過,這邊鐵路地下化上面的綠色廊道到這裡也是斷掉,也沒有蓋穿越,是不是請市長指示是哪位副市長負責,吳宏謀能夠怎麼樣去…,應該蓋橋就蓋橋,應該蓋停車場就蓋停車場。

吳副市長宏謀:

高雄火車站,它現在中山路和博愛路,它是用環包的方式。

吳議員益政:

有腳踏車道嗎?

吳副市長宏謀:

有,現在整個腳踏車道和人行道,它是沒有被阻斷的,它是串通的。

吳議員益政:

有專用嗎?

吳副市長宏謀:

未來的高雄火車站,它的上方有托高,就是有挑高,上面都是綠化和自行車道及人行道。

吳議員益政:

穿越火車站嗎?

吳副市長宏謀:

對,這個我會把規劃圖拿給你。

吳議員益政:

停車場呢?

吳副市長宏謀:

停車場也有,停車場在四周,還有地下停車場都有設置、都有規劃。

吳議員益政:

要有斜坡的、要有修理腳踏車的,不只停車場,甚至節點都要有。這有沒有都要吳宏謀負責,高雄市若沒有就找你,因為你從工務局就開始管這一件了,而且你一直有這個觀念,我找人只找一個,我覺得這樣責任才會清楚。

吳副市長宏謀:

現在不是只有高雄火車站,包括幾個重要的車站。

吳議員益政:

對,還有幾個鐵路地下化捷運的站,都要有停車場,都要有腳踏車停車場。

吳副市長宏謀:

都有。

吳議員益政:

甚至於要有shower 都要放在裡面,不然沒有都找你,如果沒有,都叫市民找你。剛剛那個伏流水。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市長,請回答。

陳市長菊:

伏流水的部分,高雄市政府跟水利署在大樹已經有在嘗試了,我想在不影響生態環境的前提之下,我們認為有地下豐沛的水又是乾淨的水,這個部分我們基本上是贊成,在這個部分也會積極請水利局配合水利署。

吳議員益政:

你跟水利署研究一下。

陳市長菊:

有,這個部分現在有開挖,但是是不是以後要鑿井,這個部分我想必須有一些他們現階段在做若干的評估。至少這個水我們都認為是對未來高雄,好像是我們的水庫一樣。

吳議員益政:

我說的就是目標若設定,這也不是我自己講的,是水利專家說的,設定這個目標。除非有什麼困難,像生態也有一些要考慮的,目標先設定好,確定是高雄的目的,碰到什麼困難我們再來解決。

陳市長菊:

對,現在正朝著像吳議員所關心的這個方向,現在就正在這樣子做。


獲獎肯定的BOT案 旗津旗後觀光市場(來源:經濟部促參司


六、認真的BOT

吳議員益政:

謝謝市長。最後我覺得高雄市即將有一個,這是台鋁標到的BOT 案,聽說投資十幾億,九年,那時候是標到地。現在不怪誰,我講的是一個客觀的事實,有些人用BOT 去占了一個東西,它的利益可以賺的,都盡量做下去,市民、市政府卻享受不到利益。

當然市民也可以說市政府是外部利益,市民有休閒空間,這也是一種思考,也不是不好。這個很多人期待它會很精采,然後九年到期(廠商)怎麼辦,按照法律要重新招標,(又)要交出十幾億。

我相信沒有人說我投資多一點,到時候政府一定會給我,沒有人這麼瘋狂的,但就真的有這麼瘋狂的人願意在高雄投資,他對一個理想的堅持。我覺得在這樣的機制,我們不是在圖利廠商,不像台北在講的,我們都在解決問題,我們在創造各種可能、各種公平。

旗津、哈瑪星,經發局也把這個閒置空間變成一個很好的賣當地的產業,上面也做了旅館。可能經發局很會招商,不要說騙啦!他們招商為吸引他人投資,說旗津以後要變成像夏威夷一樣,結果人家投資1 億多,也是九年,我說這九年要如何才能賺得回來呢?

我覺得高雄有很多這種BOT 的案例,它有它的好處,有時候政府為了閒置的空間再利用就先標出去再說了,其實要做好,投資經營要花很多錢在經營。就像這個人(旗津道酒店總經理張榮宗),我是去那邊,經發局才跟我介紹的,他的想像,在這邊有辦了一個月的地方的藝術,旗津還沒有辦過藝術節,他自己掏腰包辦(匯川藝術節),提供170 間給藝術家免費進駐。




像日本的直島有些公共藝術,很多想像,他說是不是可以請市政府…,臨水宮這間廟已經沒有了,如果這裡能稍微整理,他不是經營,他可以協助,他是出錢讓藝術家到旗津來表演的時候,在這裡有個住的地方,臨水宮提供它的閒置空間。

我覺得這樣的話,整個財政局、市政府的立場,廠商只要是很認真要做的,我經過實際的觀察,你的投資額超過一定標準,這個我們可以想辦法,這個讓議會來背書,我相信市民都會支持。不要被舊的法令綁住,我們不是在玩弄法律,而是尊重法律,

但是有些現況,臨時有變化是我們大家都可以接受的,你就會允許變。我覺得這是面對的普遍現象,等一下也請答覆,最後再給市政府答覆。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趕快在時間到前讓市長回答。

吳議員益政:

好,最後談到登革熱疫情,我希望高雄市,台北現在有台灣文博會,而我們高雄可以有對抗蚊子的博覽會,很多創意要解決…。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請市長回答,或者是7 天內用書面答覆也可以。

經濟發展局曾局長文生:

詳細的部分,包括MAKER 的部分,我們都會給吳議員一個答覆。關於旗津觀光市場的這個部分,當然就是業者有做了一些投資,我們是用出租的方式來簽這個約。他長期有一些投資,未來怎麼樣議約,我覺得在法令合法的狀況下,如果對地方的發展有幫助,我們願意找合法的途徑來做。〔…。〕

就是更新契約的時候,能夠有一些比較合適的做法,這一點我是完全同意,我也會找個辦法來…,〔…。〕對,這個公有財產的一些管理辦法,我們會找財政、法制,一起找一個合理的辦法來解決,這個機制,就是讓願意投資的廠商有比較好的經營條件。〔…。〕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市長,請回答。

陳市長菊:

謝謝吳議員,任何有創意,這個創意對高雄的提升進步是正面加分,我們都應該積極鼓勵。我一開始就跟吳議員提到,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總質詢,我想議員的思維、思考,還有議員自己長期的努力,你提出很多的意見,我們都會非常的珍惜,譬如說我們對於高雄市現階段登革熱的議題,我們自己內部也在做很多很多的思考。

另外吳議員特別提到說有心的人,對高雄有心願意投資,譬如像台鋁,這個部分他們現階段的租約可以到12 年,12 年以後,如果他經營得好,這個部分他有優先的權利等等,在未來契約的討論上,我們都會鼓勵真正做得很好,同時願意在高雄發展的所有的企業主,我們都給予大力的支持,謝謝。

主席(康議長裕成):

謝謝吳議員的質詢,第三位質詢的劉議員馨正請假,今天的議程到此結束,

散會。(上午10 時48 分)

獲獎肯定的BOT案 旗津旗後觀光市場(來源:經濟部促參司


*延伸閱讀:吳益政其他質詢紀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